特色及願景

一、課程特色

以日本語學、文學為基礎,並依產業需求發展實務應用課程。
課程融合本校媒體特色,有別於其他傳統日文系。

 

二、教學資源

【日語沉浸園】

本系平日聘請日籍教師座班,除給予同學日語指導外,可藉由日語交談提升日語口說能力。為了使全校師生能多方獲取日本資訊,日語沉浸園藏有豐富之日文書籍及雜誌,以提供全校師生借閱,為本系優質之日語學習環境之一。此外,為了能更貼近日本文化,進而了解其風土民情,日語沉浸園也會定期舉辦日本文化體驗活動(例如:茶道、浴衣體驗、日本歌唱、製作日本料理、日本流行文化、日本歌牌大會、紙工藝等),透過學與做,以實際參與方式,不僅可讓同學獲得更多與日本相關之知識及技巧,亦可激發同學學習日語的動機盼能以交流方式拓展國際視野。

 

 

【系藏書及日劇、電影】

本系辦公室設有圖書室,內有大量圖書資源;圖書方面,包括有發音、文法、觀光、小說、漫畫、散文等中日文教材及圖書;視聽資源方面,有日劇DVD、教學錄影帶、教學錄音帶、流行音樂 CD 等。此 外,系辦內亦有日語學習雜誌,及日文原版時尚流行雜誌以供參閱。豐富的資源,有助於學生之日語學習;系上亦有編列預算將購置手提收錄音機、電視機、錄放影 機及投影機、電腦等教學設備,提供師生利用。在校圖書館方面,亦將逐年採購日文相關圖書,視聽資料、日文雜誌、漫畫等,方便全校師生及修習日文課之學生能 參考利用。

【口譯教室】

本校擁有專業口譯實習教室以模擬職場工作環境,並設有口譯控制室、電腦與單槍投影機、麥克風、耳機等設備,以利同學進行逐步或同步口譯之訓練。

 

 

三、系發展願景
本系自九十一學年度成立後,配合校務發展及本校傳播、觀光等資源,落實各階段之發展計畫。在師資方面,專任教師十一位(教授一位,副教授四位,助理教授五位,講師兩位),皆具高學位及豐富實務經驗。為提升教學及學術研究水平,98年創辦『世新日本語文研究』學報,並定期舉行教學專業知能研習。

94年成立全國首創的Japanese Corner,聘請日籍老師座班,提供學生純日語學習環境,其中也陳列多種日語雜誌書籍,供學生閱讀;成立以來廣受學生的喜愛,評價甚高。

94年成立的日語導遊義工隊也是本系獨創的服務團隊,專為四人以下來台北市觀光的日本旅客提供免費的導覽服務,學生不僅可以有多元的語言學習機會,學以致用,又能促進文化交流。多年來的成效,頗受贊同,不僅受到日本新聞媒體的採訪報導,也獲得國內旅行社的肯定,屢有導覽服務委託本系學生支援執行。

 
四、未來發展目標
本系未來的發展目標主要為:
(1)提昇教學品質︰落實基礎核心課程小班教學,教學資源的整合與共享,加強師資及行政人力。
(2)加強輔導及學生專業能力︰提供網路作文批改服務,加強輔導跨領域學習,成立系友會及推行「學弟妹認養活動」。
(3)強化業界及國際交流︰加強與業界的聯繫,擴展日本姐妹校,增加短期留學研修機會。
(4)厚植研究能量,籌辦學術研討會,提升教學知能與促進研究成果交流。